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心理咨询师考试问答题  

2010-11-04 09:53:32|  分类: 心理咨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部分:与案例有关的问题

1、诊断:严重心理问题

诊断程序:

1根据区分正常与异常的心理学原则,求助者主客观世界统一,精神活动内在协调一致,人格相对各稳定,排除精神病。2症状由(找案例中描述的具体刺激)引起,属于强烈现实刺激3症状持续时间XX左右(摘抄案例中的具体时间),求助者精神负担重,存在内心痛苦,其症状是由于现实性冲突,并有求助愿望4求助者的心理、生理及社会功能均受到了影响,有回避、泛化出现。心理症状:内心痛苦、情绪低落、心烦、后悔、委屈、气愤等(根据案例中的内容摘抄)躯体症状:食欲下降、入睡困难、头昏脑胀等(根据案例中的内容摘抄)5症状不是由躯体疾病所致。

2诊断:一般心理问题

诊断程序:

1根据区分正常与异常的心理学原则,求助者主客观世界统一,精神活动内在协调一致,人格相对稳定,排除精神病。2症状由(找案例中描述的具体刺激)引起,属于现实刺激引起的冲突造成3症状持续时间(摘抄案例中的具体时间,一般为一个月左右)求助者存在内心痛苦,有自知力,并有求助愿望4求助者社会功能未受到严重影响(一般只是效率下降,根据案例摘抄相关内容)5情绪反应不太强烈,理智可以控制6情绪反应内容尚未泛化。

3分析求助者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

该求助者的病因有:

1生物学原因:有就写,没有就写“未见明显的生物学原因”2社会原因:根据实际情况概括填写,一般社会性原因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系统和负性生活事件等3心理原因:根据实际情况概括填写,一般心理原因包括:错误认知、个性原因、情绪方面原因和行为模式原因等

4分析该案例,拟定咨询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

近期目标:分析案例,指出一些涉及解决心理障碍问题、心理适应问题和心理发展问题的具体目标。远期目标:即终极目标,是促进求助者的心理健康和发展,充分实现人的潜能,达到人格完善。

5分析该案例,如果使用合理情绪疗法,指出ABC各是什么

在合理情绪疗法的ABC理论中,A代表诱发性事件,B代表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解释及评价即信念C代表继这一事件后,个体的情绪反应和行为结果。在本案例中,A是B是C是……

6对求助者可选用什么心理测验并说明理由

一般案例都选用以下个别或全部测验,可以根据情况选用或者全部使用。

MMPL测查其病理性人格特征及做精神病的鉴别诊断SAS:评估其在焦虑方面的症状及程度SDS:评估其在抑郁方面的状态及程度SCL—90:了解其对自身症状的评估及其程度EPQ:了解其人格特征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