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诗词欣赏)近试上张水部  

2010-12-05 16:48:14|  分类: 唐诗宋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试上张水部》(朱庆馀)

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酬朱庆馀》(张籍)

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

齐纨未足人间贵,一曲菱歌敌万金。

        这是一首行卷诗,唐代文人在科举考试前,为了给自己造影响,总要向地位较高的达官贵人送诗文,期望得到赏识与荐拔。张水部,即诗人张籍,做过水部郎中,其实官位不高,不过在诗歌方面却较有影响。

(诗词欣赏)近试上张水部 - 程秀梅 - 我爱我班(诗词欣赏)近试上张水部 - 程秀梅 - 我爱我班(诗词欣赏)近试上张水部 - 程秀梅 - 我爱我班       这首诗的妙处之一是,它打了一个非常动人而恰当的比喻。表面上看,诗人写得是一位新婚女子娇羞、紧张和自信又不自信的心理。前两句是交待背景。第一句说昨晚上是新婚之夜,第二句说要到堂前去拜见公婆。拜见公婆前有许多顾虑,一是她第一次见公婆,很紧张;二是她该以什么样的形象去拜见双亲,自己没有把握;三是只好问丈夫,而丈夫也是昨晚第一次认识,不免有点羞怯。末句一问最见情感,我画的这种眉毛符合今天做媳妇的时尚吗?她一方面对自己的美貌很有自信,另一方面又有一点不自信,这种心理不仅符合新婚女子的身份,同时也让人感到她的可爱之处。言外之意是,我这种画法,我这个媳妇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但是对此诗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一层意思上,它其实是作者向张籍写得“自荐书”,那意思是说:我的诗怎么样?合乎时宜吗?水平怎么样?可以通过科举考试吗?我有这份自信,你感觉到了吗?但我心里还是没有底,您给我说说吧!

       据说张籍看了此诗后,用同样的方法回了一首诗《酬朱庆馀》,在文学史上传为佳话。诗中答道:“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齐纨未足人间贵,一曲菱敌万金。”意思是说:你就像西施一样,刚刚梳洗打扮好,知道自己花容月貌,但还是有点不自信。我给你打个比方,如果说天下最好的纺织品是齐纨的话,那么你的作品比齐纨更加珍贵。如果齐纨能卖到很多钱的话,而你的一首诗就能价值千金!

       这种表面上写男女之事,而实质上是寻求理解与帮助的写法叫做“香草美人法”。张籍自己也曾写过一首《节妇吟》,当时,有一个军阀拉拢他,他不肯屈从,又不能直接回绝对方,就写了一首诗,以一个已婚女子自居,以不愿背叛丈夫为由婉言拒绝了对方,最后说:“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这是我喜欢的一首诗,希望得到朋友们的喜爱。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