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2010年潍坊市《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试卷  

2010-09-02 13:18:20|  分类: 心理咨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单项选择题

1.某人在一段时间里常常感到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对前途悲观失望,总是提不起精神来。根据这些表现事判断该人的情绪是(A)

A抑郁   B焦虑   C自卑   D压抑

2.某服刑人员刚来监狱时表现很不好,后经过教育改选得到了很大转变,但个别监狱警察仍然认为该服刑人员表现是假的,好不到哪儿去。这是哪类偏见在起作用?(  C  )

A近因效应     B 刻板印象    C首因效应     D自我实现预言

3.当人受到挫折后,通过想象自己达到了目的或获得了成就的方式属于心理防御机制的哪一种表现?(  C )

A补偿     B分离     C 幻想    D升华

4.对人的性格形成重要作用的最初环境因素是(  D  )

A 幼儿园    B学校     C工作单位     D家庭

5.一个人总是反复检查是否锁了门或不停的洗手,这属于下面哪一种心理障碍?(  D  )

A恐怖症     B一般性焦虑障碍     C抑郁症     D强迫症

6.对心理健康状态的破坏,人本主义强调(    )

A个体平衡能力的丧失     B潜能的发展受到阻碍     C 本能遭遇挫折  

 D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中学习的结果

7.追求完美、自尊心脆弱、控制欲望强、自视甚高、将不完美等同于不可爱、不值得爱的是(  D  )

A自卑者     B自负的人     C 完美主义者    D偏执者

8.人在危险紧急意外事件出现时表现出高度紧张的情绪化称(  D  )

A激情     B 心境    C激越    D应激

9.人在欢乐时手舞足蹈、捧腹大笑,悲痛时捶胸顿足,这是(  B  )

A 声调表情    B 身段表情    C面部表情     D激情表情

10.气质类型(  D  )

A有好有坏    B 都是好的    C都是坏的     D无好坏之分

11.下面哪句话是正确的(  C  )

A心理问题是完全能够解决的     B心理健康就是没有心理疾病    

C心理疾病像感冒发烧随时可能发生     D心理疾病的康复是很快的

12.“以德报怨”说的是人际交往中的(  D  )

A尊重原则     B保持原则    C互利原则     D宽容原则

13.“你的看法决定了你的处境”这种看法是(     )的观点。

A 精神分析    B行为主义     C人本主义     D认知心理学

14.心理健康的本质就是(  B  )

A顺从性     B适应性     C稳定性     D隐忍性

15.长时间生活无目标,对工作厌烦、不起劲、工作效率低、失误多的病症(  C  )

A慢性疲劳症     B假期综合症     C 职业倦怠症    D职业厌倦症

二、多选题

16.制约情绪的因素主要有(    )

A外部事件     B生理状态     C情绪的生理基础     D认知过程

17.人际关系的作用主要有(    )

A影响团体凝聚力     B影响个体活动效率     C 影响人的个性形成与发展    D影响个体身心健康

18.心理上健康的评判标准主要有(    )

A统计标准   B临床症状的标准  C内心体验的标准   D解决问题能力的标准

19.心理问题的一般特征有(    )

A 心理疲劳    B一般性焦虑     C 一般性抑郁    D自我关注

20.社会化情绪主要包括(    )

A 道德感    B理智感     C 美感    D责任感与义务感

21.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有(  ABCD  )

A改变生活情境     B倾诉哭泣     C升华法     D放松法

22.一般认为,社会适应能力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

A生活的处理能力     B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   C工作学习与从事事务的能力     D遵守道德、行政、法律和风俗的能力

23.下列关于交际心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AB  )

A对陌生人的认知中,首因心理比较明显     B在对熟悉的人的认知中,近因心理比较明显     C第一印象不会形成一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倾向性,因而不在意     D刻板印象心理都是消极的,应该避免

24.情绪调控的内涵包括(  AB  )

A了解自己的情绪     B驾驭自己的情绪     C识别、接纳他人的情绪    

D调控他人的情绪

25.下列有关健康标准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心理不健康与有不健康的心理与行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B心理健康与不健康并不是一个泾渭分明的对立面,而是一种连续状态    

C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一种理想尺度    

D心理健康的标准是永恒的,不变的

三、判断题

26.心理压力总是有害的。(    ×  )

27.同样的不幸事件会因为个体的不同所引起的挫折感是不一样的。(   √   )

28.职场人士最大的竞争是同事之间的竞争。(    ×  )

29.“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所以人的性格是不可改变的。(     × )

30.心与身无法分开,是一个整体,人的心理变化会引起生理上的变化,而生理上的变化也会产生心理上的变化。(    ×  )

31.身体上生了病,全凭医生一张嘴。心理上有了问题,当然也会全听心理咨询师的,自己用不着作出什么时候努力。(     × )

32.尊重意味着接纳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甚至一些不合理的、愚蠢的思想和行为。(    ×  )

33.快乐、愤怒、悲哀和恐惧是人类的基本的情绪。(    √  )

34.心理健康测试一般都是直接测试。(    )

35.人类的情商(EQ)目前尚无法精确测定。(    )

四、案例分析题

(案例一)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市场上活沙丁鱼的价格要比死鱼高许多。所以渔民总是千方百计地想法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可是虽然经过种种努力,绝大部分沙丁鱼还是在中途因窒息死亡。但却有一条渔船总能让大部分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船长严格遵守着秘密。直到船长去世,谜底才揭开。原来船长在装满沙丁鱼的鱼槽里放进了一条鲶鱼,鲶鱼进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便四处游动。这样一来,一条条沙丁鱼欢蹦乱跳地回到了渔港。原来鲶鱼进入鱼槽,使沙丁鱼感到威胁而紧张起来,加速游动,于是沙丁鱼活着到了港口。

36.上面的案例说明的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心理学效应,它的内涵和意义是怎样的?

 

 

 

37.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7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