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引用 我的语文教学火花集(05)  

2010-09-04 22:08:06|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行云我的语文教学火花集(05)

我的语文教学火花集(05)

——鄂教版八年级语文上册起始课

武汉江夏  程璐

记得好像是从我写《开学了,请亮一个好相》之后的一年,在一次教研会上,余校长谈到了起始课的必要性问题,于是,起始课、导入课的概念便逐渐被接受,并开始深入人心了。这不,每个年级、每个学期的第一次备课,必然是起始课,这样的话语,在区里的培训上也成了一种时髦,即使是一些杂志、网文也有很多类似的提法。

做起始课,作为备课组长的我,义不容辞!以前是我,这次还是我!

第一周的备课任务已经安排下去两天了,我看到老师们都在认真的准备着,真让人感动!然而,我的起始课呢,依然一笔未动,未动一笔。一节课,将决定语文的一学期啦,我不敢随意!

然而,我却不无无刻不在在思索——看杂志时、抽烟时、喝茶时,我就是这么没用,有点事,老是放心不下啊!两天了,总算有了一点头绪!

起始课嘛,有一个核心任务,那就是让学生明白这一学期语文都要做些什么,要怎么去做。那么,这学期我们语文要做些什么呢?我们跟学生讲减负增效,跟学生讲眼高手低,太高深了吧,没意思。那还是换一种更学生化的形式吧!

我们要读好书。

第一类书,当然是语文课本。我们将用最短的时间,用最有趣的形式来完成,每篇文章争取都有一点实实在在的收获。比方说,每篇课文都得提前预习,有具体的任务,每节课前会给时间让大家来议课哦;比方说古诗词、文言文会让大家自学自讲;比方说背诵要开展活动;比方说词语积累要听写过关。

第二类书,自然是文学名著。没有忘吧,每年我们至少要读两本的呀!上一学年读了四本《爱的教育》、《汤姆索耶历险记》《海底两万里》《神秘岛》,这学期我们至少要读两本,《朝花夕拾》《骆驼祥子》。我们有专门的书柜,我们有自己的书库,因为我们每人都会拥有自己的书。每周,我依旧会拿出一节课内一心读书。我们做读书笔记,我们写读书感言,我们写书评文章,我们利用报纸《尖尖角》,利用班会课进行交流。

第三类书,说是书,其实是文。这个大家既熟悉也陌生。说熟悉,因为它就是我们去年的《双休快乐读吧》,俗称“双休阅读”。说陌生,因为它由更经验丰富的王老师来主持,它将用更精彩的文字与你见面,它将不再是做题,而是让大家动心悦读,真心感悟。每周一次,两天就这一点作业啊,有题吗?哈,笑了吧!(周日不上晚自习)。

我们要写好文。

第一种文,就是班级故事。我们已经写了两本啦,叫什么来着,哦,对了,是《放飞梦想》,这学期,我们将继续完成第三本呀!我们依然进行班级故事星级评读,或者午自习时间,或者班团时间。

第二种文,就是生活化日记。依然每周至少一篇,依然要做到合格、真实、精彩!要小中见大,要像写小说那样有现场感。尝试着选材新颖,为考试倾备素材;尝试着变换手法,丰富自己的写作能力。

第三种文,就是写成熟的记叙文,适当写点简易散文。如多事件处理,多人多事;如托物寄意式,板块式。当然我们要进行更有意思的评讲,更广泛的展示。

上学年,我们发表过很多的文章,这学期,我们将发表更多,因为我们有更大的舞台,如《尖尖角》、《粱湖风》《江夏教育》《博客》《学校网站》《学语文报》,请大家写起来吧!值得一提的是,这学期,赵编辑将对《尖尖角》进行更有意思的改版,将会让你爱不释手哦!拭目以待吧!

我们要养好习惯。

我们要继续练字。除了写好规范的楷书外,我们还要写通用规范的行楷写,提高书写速度。我们的阮老师、王老师将给我们带来这一美丽的时刻啊,我们一周将提供一节课的时间来练写,或者每节课前给时间。当然,为了检验,我们会用专门的作业本来手写作业哦。

我们要继续积累。首先是文言词汇的积累,上年已达到250多个,这期再做150个,包括课文的。如果以前因为不太熟悉,做得还不太美,那么这期应该有了充分的准备了吧?其次,还用做好字词、诗文的积累。再次是考试技法的积累,这可是关系到大家的命运的哦!

做到了以上三点,我想每周一次的小组合测试,相信你们一定能顺利过关的,这样好处多多啊,最直接的是家庭作业很少或者干脆就没有!美吧,加油啊!

这都是一些零散的条款,我想用一个标题将之打包,叫什么呢?嗯,就叫《我们的语文为什么能学得更好!》

好啦,有了这些内容,总可以讲上刻把分钟吧?剩下的时间,可就得因人而异了哦!

是新老师啊,得进行个性独特,魅力十足的自我介绍哦,我在《开学了,请亮个好相》,不再赘述,有兴趣的,点着看看吧。

我与学生很熟啦,用不着再去自我介绍了。那总得来点什么吧,要不太深沉了,学生会说out man的。我们可以一试的办法真的还不少,至少有两种可行:

一是让学生谈谈对上学年语文最喜欢的一些做法或最头疼的地方,并简要谈谈自己的语文打算。

二是灵活检查学生们的暑假作业。先一个角度,如让学生谈谈自己暑假是怎样渡过的,说说精彩的地方。我们不是鼓励学生出去游玩了的吗,不是也有些学生写了很好的游记吗?不妨让他们上台来念念自己的文章或说说游玩感受。这可是一举两得哦,既检查了作业,又活化了课堂。我想,我们班搞了一个暑假回报工作,也可拿来念呀!我自己也玩了两个地方,也写了几篇游记,也可以与学生共享哦!

用哪一种,怎么用,你自己看着办吧!

最后,还有多的时间?好办,让学生记下要准备的东西,写一写自己新学期语文梦想,预习第一单元,有的是事哦!

哈,我的起始课,就这么完啦!您看懂了吗?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