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原创)六年级语文第三单元复习资料  

2010-10-17 21:54:17|  分类: 学习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单元构成:《小草和大树》《轮椅上的霍金》《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

二、单元特色:本单元一组文章均是通过名人故事揭示一个人生道理。

三、复习要点:

1.重点字词

堪称   毅力    撰写   门牌   悲悯    顶礼膜拜   偏僻   一艘船   羞惭   大名鼎鼎

由衷   鸦雀无声

2.易读错字词

撇piē下    薪xin 柴    权衡héng     粘zhān贴     跻jī身    脱颖yǐng而出  

惴惴zhuì不安   大名鼎鼎dǐng    寥寥liáo无几    

3.主要内容及写作特色

《小草和大树》

主要内容:课文讲述了出生于贫困家庭的夏洛蒂?勃朗特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坚持学习,尝试写作。当她满怀希望得到大诗人指点时,却遭到了巨大的打击。但她没有失去信心,而是从羞惭与痛苦中昂起头来,与两个妹妹一起奋发努力,改变方向,继续写作。三姐妹终于脱颖而出,成为震动英国乃至世界文坛的作家。

启示:在逆境中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和聪明智慧的人,才可能拥有精彩的人生。

写作特色:全文贯穿着两条线索。一是夏洛蒂?勃朗特的成长经历:贫苦中奋争——写作中受挫——思考中转型——努力中成功。这条线索展示了勃朗特姐妹不屈的奋斗历程,表现她们坚强的意志。二是与保守和偏见相抗争的线索。

 

《轮椅上的霍金》:

主要内容:本课讲的是被称为“宇宙之王”的著名科学家霍金在自己完全瘫痪,被长期禁锢在轮椅上的情况下,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仍然孜孜不倦地探索宇宙的未知世界,勇敢顽强地挑战命运,为科学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启示:学习霍金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伟大人格。

写作特色:第8节是过渡段,起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

          第三节是段首概括。“命运对霍金十分残酷”写得这样具体,是为了突出霍金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对科学永不停息的探索精神。

 

 《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

主要内容:课文讲述了《鲁滨逊漂流记》是“我”家一本三代相传的书。

启示:告诉我们要学会生存,学会坚强,学会面对困难不畏惧。

四、句段赏析

1、她的生命艰辛而又壮丽,像一朵傲放于风沙中的仙人掌花。

赏析——把夏洛蒂?勃朗特比作“仙人掌花”旨在突出她不屈的精神和在恶劣环境中茁壮成长的顽强生命力,从中可以看出她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

2、她们硬是用钢铁般的意志,敲开了文学圣殿的大门,硬是用汗水和心血把“小草”浇灌成“大树”。

赏析——两个“硬是”可见她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用钢铁般的意志,敲开了文学圣殿的大门”、 “用汗水和心血把‘小草’浇灌成‘大树’”,从这些比喻中可以体会夏洛蒂?勃朗特姐妹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坚韧不屈的意志。

3、虽然,他的身体一点也没有离开过轮椅,但是,他的思维却飞出了地球,飞出了太阳系,飞出了银河系,飞到了上百亿光年外的宇宙深处,飞向了神秘莫测的黑洞。

赏析——这里以层层推进的排比,写出了霍金把自身的困境置之度外,他的思维没有停止过飞翔,并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

4、是的,一个想要成才的人是不能远离社会这个群体的,就像一棵大树,不能远离森林。

赏析——这句话告诉我们: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没有竞争,人就不能成才,万物不能生长。

 

五、拓展运用

描写勤奋的词语

孜孜不倦    学而不厌   废寝忘食   闻鸡起舞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韩愈

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爱迪生

 

形容毅力的成语、名言

坚持不懈     持之以恒     锲而不舍    滴水穿石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关于竞争的成语、名言

适者生存    争先恐后    龙争虎斗    弱肉强食

人生能有几回搏。

弱者坐待时机,强者创造时机。   ——居里夫人

 

运用

4、  给自己最喜欢的人物写一段颁奖辞。

2、练习用提示语的三种方式写一段人物对话。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