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接受帮助也是美德(作者:吴思强)  

2011-01-21 11:03:05|  分类: 书香一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年学校放假,火车从黑龙江哈尔滨启程,回家要几十个小时。到吃晚餐的时间到了,我的肚子也早已饿得呱呱叫了。此时,服务员推着餐车叫卖过来。同座的人,都在买饭吃。和知道我的腰包里只有10元钱了,服务员打完邻座最后一份饭后问我:小伙子,你要不要一份?5块的、10块的都有。我说,好吧,那就来一份5块的吧。我边说边掏钱。忽然,我只感到脑瓜子嗡地一下响,糟了,钱没了。我急忙制止服务员打菜,说我的钱被偷了。邻座的眼睛都齐唰唰地射向我,同排的一位中年女人说,小兄弟,我这里刚好有5块零钱,你就打一份饭吃吧。我红着脸说,不、不,我不饿。对面两位客人,又对我投来有点让我受不了的眼光。我猜测,他们是不是认为我在骗饭吃或是个穷乡下佬。一股火气油然从我心底升起。我坚决地拒绝了中年女人的帮助,一场尴尬就这样过去了。

        次日起来,我只感到肚子受不了,头有点晕晕的。我知道这是饿的结果。我只好多喝水,以水充饥。当邻客们都在吃早餐时,我有意地起身上卫生间,为的是回避……

        又到吃午饭的时间了。当餐车推近我们座位时,那位中年妇女又说,小兄弟,我给你买一份饭吃吧,再不要吃东西,是要伤身子的。她是靠在我耳边说的,别人听不见。我婉言谢绝了她。邻座们吃饭时,我借机去打开水,在车厢交接处看风景。

        我回到座位上时,中年妇女正在看杂志。她见我回来了,将书给我说,你想看看吗?我接过书就看起来。水喝多了,尿也多了。当我再次从卫生间回来时,她在收拾东西,我问,你要下车了?她说,是的,前面这个小站,我就下。车停了,她将手中的杂志给我,说,小兄弟,这本杂志就送给你看吧。我知道你爱看书。说完她就下车了。

       我心里感激她,她给我送来了精神午餐。当火车开动时,我打开书,突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书里藏着一张50元的钞票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小兄弟,帮助别人是美德。但有时候,敢于接受别人的帮助,也是一种美德。拒绝别人的善意,有时可能会伤害别人善良的心。

        看着这富有哲理的温暖文字,我的眼里热热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