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克服自寻烦恼的攀比心理  

2011-02-12 11:01:27|  分类: 心路花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前后,在与同学、同事 、朋友相聚的过程中,经常听到:某某是厅级干部,某某是高级职称,某某是某某单位的经理,某某拥有数千万资产。经常看到:为官者的恢宏气度,经商者的慷慨大度。在相互对比中,或神气十足,或自惭形秽;或踌躇满志,或怨天尤人。

       我便想到了一则寓言:“有两只老虎,一只在笼子里,一只在野地里,笼子里的老虎一日三餐无忧,野地里的老虎整天自由自在,它们互相羡慕对方的自由和安逸,最后互换了位置。但不久,两只老虎都死了,一只因饥饿而死,一只因为没有自由而死。从笼子里走出的老虎获得了自由却没有获得捕食的本领,走进笼子里的老虎得到了安逸却没有获得在狭小空间生活的心境。”该寓言说明了这样的道理:人们往往看不到自己的优势和幸福,只看到别人的优势和幸福。认识不到别人的优势可能就是自己的劣势;别人的幸福,可能就是自己的悲剧,甚至是自己的坟墓。

       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最好不要攀比。一旦你和别人进行比较,就必须自问:“我这样比较是为了让自己感觉更好,还是感觉更糟?”若带来不好的感觉,就赶快制止这种不良的想法,随之去想自己的优点长处,以获得内心的愉悦。

       最后用一个故事结束我的文章。有人问一位盲人:“你生活在黑暗之中,觉得痛苦吗?”盲人回答:“我痛苦什么?和聋子相比,我能听见声音,和哑巴相比,我能说话,和瘫子相比,我能行走。我之所以说不感到痛苦是因为我学会了放大优点,如果拿自己的地位跟联合国秘书长比,拿自己的收入跟世界首富比,拿自己的容貌跟西施比,这世界上99.99%的人都会痛不欲生。”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