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原创)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计划  

2011-03-08 16:07:07|  分类: 教学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寒亭区教育局关于“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安排,扩大教育教学工作的开放程度,创新学校办学特色,展示校风校貌、师生风采以及教育教学成果,让家长走进学校、了解学校、支持学校,以推动学校工作的进一步提高,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素质教育新局面,达到沟通、理解与共建和谐教育、和谐社会的目的,我校决定于2011年新学期开始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效率,并积极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搭建学生成长的各种平台,推动我校素质教育不断上升。
二、课堂开放周时间:

2011年2月28日—3月4日
三、准备工作:

1.开学前做到先周备课和集体备课,备课环节要符合“345”优质高效教学流程的要求,要与教学环节相吻合,切实做到优质高效。

2.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的规定安排好课程表,提前公示。

四、活动具体安排:

1.向所有学生家长提前传达课堂开放周的信息,对市优质课获得者、区教学能手等的课堂有计划地向学生家长开放。

 2.将开展开放周活动的信息提前通知到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会等形式,并郑重发出邀请。根据学校实际,通过听课、座谈、参观、汇报等形式,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我校教育良好的发展态势,进而让他们关注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

3. 课堂教学展示时间为上午二三节,教导处负责安排开课教师提前做好准备。邀请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来校交流研讨。

4.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①听课:在课堂教学开放周,学校向社会开放所有课堂,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校内相关班级随堂听课。

    ②访谈:活动课间,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可就学校的发展大计与学校领导进行交流,就孩子的教育问题与班主任、学科教师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学生在校内情况,共同探讨教育学生的有效途径。

    ③参观:请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校各功能教室,学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让他们全方位了解学校的具体办学过程、办学成果,为学校的硬件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或意见,提供学校发展的有利信息。

④班级个性化展示交流。请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由班级为单位的主题活动,各班级汇报、展示近期班级工作的成绩。

五、活动程序:

1.教导处安排校内公开教学活动的科目及人员。

2.课堂教学开放周前发放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邀请函。开放日当天,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先到教导处签到并领取课堂教学评教调查表,然后到相关班级听课,或与相关教师座谈,或参观访谈,或参与班级组织的精彩活动等,活动结束家长将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上交。

六、实施步骤:

    为确保本次教学开放周活动顺利进行,学校研究决定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月21日—2月25日):准备阶段

1.宣传发动。成立学校“课堂教学开放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教职工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发方案,布署工作。全体教师要把课堂教学开放周看做是促进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规范我校办学行为和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

    2.认真准备。各人要明确职责,各年级要根据本方案研究确定本年级的具体工作,要精心准备,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教务处:安排好教育教学、大课间活动、功能室的使用等具体的工作,张贴和发放相关资料,印制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邀请函、评教调查表。

总务处:具体负责抓环境卫生和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准备听课所需要的椅子。

    少先队:负责抓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各班主任:组织安排本班级的活动项目,积极动员、组织家长参加本次活动,25日前做好班级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活动井然有序,取得实效。

    教研组长:组织老师参加听课、评课、交流、研讨等活动。

    第二阶段(2月28日—3月4日):实施阶段

1.学校进行学校办学成果宣传展示。

2.各年级结合学校高效课堂评价活动,开展听课、评课、交流、研讨活动。

3.本周内我校教师公开教学活动。

4.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签到,领取课堂教学评教调查表,第二三节课随堂听课,观看学校课间活动展示。

5.教导处检查各班组织布置的相关活动及落实情况。

    第三阶段(3月7日—3月10日):总结反馈宣传阶段

    1、活动结束后,统计家长参与情况、整理《开放周活动意见反馈表》,写出活动小结和情况通报。

    2、全体学科教师根据本次教学开放周的课堂教学或其他活动中自己所遇到的问题、理论思考、教学反思等撰写一则教学案例,由各年级汇总后上交到教导处。

    3、召开全校活动总结会,表彰活动中的优秀班级和个人。

    七、活动要求:

    1.全校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勇于创新,做推进素质教育的主力军。活动期间,全校教职工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参与活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当好东道主,热情迎接嘉宾,主动接受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检阅。

    2.全体教师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力争展示具有自己最高水平的教学特点,真正树立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奉献教育的良好教师形象;做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满意的人民教师。

    3.认真组织,积极准备。各年级任课教师要按照“345”优质高效课堂的要求,认真组织教学,大胆创新,让更多的学生得到锻炼,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展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

    4.活动期间,班主任要教育学生关心学校,认真学习、礼貌待人、讲究卫生、爱护环境,文明守纪,对来宾要主动热情地问好,表现出较高的文明礼貌素质。给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5.精心安排,分工协作。各年级要明确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制订各自活动计划,抓好落实。全体老师要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分工不分家,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活动。

6.各年级、各科教师应主动、认真、虚心地听取来宾对教育、教学、教改等方面的意见,以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的水平。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