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小学高年级课外经典阅读:储蓄人生;另一扇门  

2011-04-25 16:15:54|  分类: 书香一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储蓄人生
        人们在吃饱穿暖之后,知道了要储蓄,以便在需要的时候支取它,借助它走出困境。每当我清点一张张金额不大但令人鼓舞的存单时,心里就有一种感悟:人生,不也是储蓄吗?
  一个人呱呱坠地,便开始储蓄亲情。这一储蓄会伴随他或她走过一生。他们所储蓄的,是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是一笔超越时空的财富,无论离得多远、隔得多久,都可以随意支取和享用它们。有了亲情这笔储蓄,即使在物质上很贫困,精神上却是富有的;而不懂或丢失了亲情的储蓄,无异于泯灭了本性和良心。
  友情,也是人生一笔受益匪浅的储蓄。这储蓄,是患难之中的倾囊相助,是错误路上的逆耳忠言,是跌倒时一把真诚的搀扶,是痛苦时抹去泪水的一缕春风。真正的友情储蓄,不是可以单向支取的,而要通过双方的积累加重其分量,任何带功利性的友情储蓄,不仅得不到利息,而且连本钱都会丧失殆尽。
  爱情是一种幸福而艰苦的储蓄。一对陌路相遇的男女,婚前相恋固然需要执着的储蓄,而要在一个屋檐下应对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又需要储蓄多少和谐、多少默契、多少理解、多少扶助啊!这绝不是*花前月下、甜言蜜语的一次性投入可以解决问题的。享用这笔储蓄如享用清冷中的一盆火、泥泞中的一缕阳光、患病时的一句深情的话语、彷徨时的一番温柔鼓励。爱情的常爱常新,需要月月储蓄、日日积攒。
  学识的储蓄要锲而不舍。一个人从幼小到成熟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储蓄知识的过程。接受小学、中学、大学乃至更高的教育,这仅仅是储蓄知识的一个方面,重要的在于刻苦勤勉,日积月累,不断地充实和更新知识、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储蓄”到老。
  人生需要储蓄的东西很多。储蓄人生,就是要储蓄人生中那些最宝贵、最难忘、最精致的部分,储蓄一切至真至善至美。一个人懂得储蓄什么,并知道怎样去储蓄,实在是一种智慧与幸运。
1  注音:     默契        泯灭      丧失殆尽      锲而不舍
2  作者认为应从那些方面储蓄人生?                                              
3  用一句话概括储蓄人生应储蓄些什么?                                                                      
4  对文中画线的句子,你是怎样理解的?                                                                      
5、以善待人生为话题仿照“享用这笔储蓄,如享用清冷中的一盆火,泥泞中的一缕阳光,患病时的一句深情的话语,彷徨时的一番温柔鼓励。“的结构写一句话。
6、结尾一段在文章结构上有何作用?
7、 读完此文,你受到什么启发?
另一扇门
        这一天,49岁的伯尼?马库斯像往常一样,拎着心爱的公文包去公司上班。在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才坐到今天职业经理人的位置上,其中充满了艰辛困苦。他只要再这样工作11年,就可以安安稳稳地拿到退休金了。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这,将是他在公司工作的最后一天。
  “你被解雇了!”
  “为什么?我犯了什么错?”他惊讶、疑惑地问。
  “不,你没有过错,公司发展不景气,董事会决定裁员,仅此而已。”
  是的,仅此而已。他在一夜之间,从一名受人尊敬的公司经理成了一名在街上流浪的失业者。
  和所有的失业者一样,繁重的家庭开支迫使伯尼?马库斯必须找到生活来源。那段日子,他常常去洛杉矶一家街头咖啡店,一坐就是几小时,化解内心的痛苦、迷茫和巨大的精神压力。
  有一天,他遇到了自己的老朋友———和他一样、同是经理人现在也同样遭到解雇的亚瑟?布兰克。两个人互相安慰,一起寻求解决的办法。
  “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创办一家公司呢?”
  这个念头像火苗一样,在伯尼?马库斯心中一闪,点燃了压抑在心中的激情和梦想。于是,两个人就在这间咖啡店里,策划建立新的家居仓储公司,两位失业的经理人为企业制定了一份发展规划和一个“拥有最低价格、最优选择、最好服务”的制胜理念,并制定出使这一优秀理念在企业发展中得以成功实践的一套管理制度,然后,就开始着手创办企业。时值公元1978年春天。
  这,就是美国家居仓储公司。仅仅20多年的时间,就发展成拥有775家店、16万名员工、年销售额300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全球零售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奇迹始于20年前的一句话:你被解雇了!
  是的,“你被解雇了!”是我们每个人在人生旅途中最不愿听到的一句话,但正是这句话,改变了伯尼?马库斯和亚瑟?布兰克两个人的一生。如果不是被解雇,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要创办美国家居仓储公司;如果不是被解雇,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跻身世界500强!如果不是被解雇,他们俩现在只是*每月领退休金度日的垂暮老人。
  人生是一次长途旅行,当一扇门关上了,你千万不要把自己也关在里面。因为世界上不止一扇门,一定还有另一扇门,你要做的就是去寻找并打开这扇门!
1、基础训练。 (1)给加点字注音 兢兢业业(  )(  )               跻身 (  )
(2)当伯尼?马库斯和往常一样拎着公文包上班时,他心里是怎样想的?(用原文回答) 

(3)伯尼?马库斯被解雇之初,他有什么样的表现?后来呢?结果怎样?                                。
 2、思维训练。阅读文中画线语句,回答问题:
(1)“当一扇门关上了”指的是什么?                                                                .
(2)“你千万不要把自己也关在里面”指的是什么?                                                 .
(3)怎样理解“因为世界上不止一扇门,一定还有另一扇门,你要做的就是去寻找并打开这扇门! ”?          .
(4)结合生活实际,谈谈本文给你的启示。答:      

  评论这张
 
阅读(5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