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孔子游春》原文、孔子名言、与孔子有关的故事  

2011-05-31 11:32:02|  分类: 学习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出自《论语》:子贡问曰:“君子见大水必观焉,何也?”孔子曰:“夫水者,启子比德焉。遍予而无私,似德;所及者生,似仁;其流卑下,句倨皆循其理,似义;浅者流行,深者不测,似智;其赴百仞之谷不疑,似勇;绵弱而微达,似察;受恶不让,似包;蒙不清以入,鲜洁以出,似善化;至量必平,似正;盈不求概,似度;其万折必东,似意。是以君子见大水必观焉尔也。”
人生态度
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做人格言
己所不欲,匆施于人。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下信乎?传不习乎?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听其言而观其行。
孔子论学习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有教无类。

 第一个讲的是,孔子的一个学生看到一个孩子掉进湍急的河里,就奋不顾身地跳下去,把他救起。这个小孩的父亲送他一头牛表示感谢,他高兴地接受了,大家议论纷纷,认为他太过功利和贪心。孔子却对他说,他做得好,因为他的这种行为在向社会宣告:只要冒险救了别人,无论多大的奖赏都可以收下,这样可以鼓励、激励更多的人去救人。

  第二则讲的是,春秋鲁国有这么一条规定:鲁国人到国外旅行,凡是看见在外国沦为奴隶的本国人,可以先垫付赎金把他赎回,回国后到政府报账。有次孔子的一位学生在国外赎回一名奴隶却没报账,人们纷纷褒扬他。孔子却严厉地批评他,因为一是假如他垫钱不报账,他就会蒙受损失;二是别人就会说自己的品格没有孔子的学生高,于是望而止步,不愿挺身而出去赎奴隶,而更乐于让那些垫钱不报账的人去“表现”,因而妨碍更多的奴隶被赎回。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