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课外阅读欣赏:生命生命  

2011-06-21 09:55:16|  分类: 书香一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 生命
[美国]克伦?沃森
    有一年夏天的下午,我在山上一连割了几小时柴草,最后决定坐下来吃点东西。我坐在一根圆木上,拿出一块三明治,一边吃一边眺望那美丽的山野和清澈的湖水。
   要不是一只围着我嗡嗡转的蜜蜂,我的闲暇心情不会被打扰的。那是一只普普通通的、却能使野餐者感到厌烦的蜜蜂。不用说,我立刻将它赶走了。
   蜜蜂一点儿也没有被吓住,它很快飞了回来,又围着我嗡嗡直叫。哟,这下我可失去了耐心。我一下将它拍打在地,随后一脚踩入沙土里。
没过多久,那一堆沙土鼓了起来。我不由得吃了一惊,这个受到我报复的小东西顽强地抖着翅膀出现了。我毫不犹预地站立起来,又一次把它踩入沙土中。
   我再一次坐下来吃晚餐。几分钟以后,我发现脚边的那堆沙土又动了起来。一只受了伤但还没有死去的蜜蜂艰难地从沙土里钻了出来。
   重新出现的蜜蜂引起了我的内疚。我弯下身去察看它的伤势。它右翅还比较完整,但左翅却皱折得像一团纸。然而,它仍然慢慢地一上一下抖动着翅膀,仿佛在估计自己的伤势。它也开始梳理那沾满沙土的胸部和腹部。
    这只蜜蜂很快把挣扎的力量集中在皱折的左翅上。它伸出腿来,飞快地捋着翅膀。每捋一次,它就拍打几下翅膀,似乎在估量自己的飞翔能力。哦,这可怜的小东西以为自己还能飞得起来!
   我垂下双手,跪在地上,以便清晰地观察它那注定是徒劳的努力。我凑近看了看,心中想,这蜜蜂完了。作为一个飞行员,我对翅膀太了解了。
   然而,蜜蜂毫不理会我对它的判断。它继续整理着翅膀,似乎慢慢恢复了力量。它捋翅的速度加快了,那因皱折而不灵活的薄纱似的翅膀现在几乎已被抚平。
   蜜蜂终于感到自己已恢复了力量,可以试着飞一飞了。随着一声嗡嗡的声响,它从沙地上飞了起来,但没能飞三英寸远。这小生灵摔得那么可怜,它在地上挣扎着。然而,接下来的是更有力地捋翅和扑翅。
   蜜蜂再一次飞起来,这一次飞出了六英寸远,最后撞在一个小土堆上。很显然,这只蜜蜂已经能够起飞,但还没有恢复控制方向的能力。正如一个飞行员在摸索一架陌生飞机的特性,它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每一次坠落后,它都努力去纠正新的失误。
   蜜蜂又飞起来了。这一次它飞过了几个沙堆,笔直地向一棵树飞去。它仔细地避开树身,控制着飞行,然后慢慢飞向那明镜似的湖面,仿佛去欣赏自己的英姿。当这只蜜蜂消失后,我才发现,自己还跪在地上,已跪了好久好久。
1、本文是以______为线索组织材料的。如果按文章先后顺序,用一组词语将这一线索明确地标志出来,
应该是:          →          →          →          。
2、文中不厌其烦地描写蜜蜂两次从沙土中钻出来,一而再,再而三地试飞,这样写的作用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文章结尾写“我”长跪不起,这一特写镜头表达了“我”________之情。试揣摩“我”此时的心理活动并写出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你从这只蜜蜂身上受到了哪些启发?请从不同的角度思考,至少写出两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用一句话概括全文内容:
6、文章最突出的写法是:
7、全文的叙事线索是:
8、作者所表露的感情是:
答案:
1、是以我对蜜蜂的感情变化为线索组织材料的:厌烦→ 内疚→可怜→敬佩
2、作用是:为了体现蜜蜂不放弃自己的生命,坚持不懈的精神及顽强的生命力
3、表达了我对蜜蜂的敬佩之情我此时的心理活动:一只蜜蜂都会为了自己的生命而不顾一切、不懈努力,实在令人可敬呀!
4、(1)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放弃

(2)凡事失败不要紧,重要的是重头再来,坚持不懈,终会成功的!

5、用一句话概括全文内容:写蜜蜂与生命顽强抗争的经历。
6、文章最突出的写法是:先抑后扬
7、全文的叙事线索是:我的情感变化(时间顺序)。
8、作者所表露的感情是:对蜜蜂顽强抗争精神的敬仰。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