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原创)高里东南孙小学艺体活动经验介绍  

2011-06-26 14:14:09|  分类: 教学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里东南孙小学艺体活动经验介绍

高里街道东南孙小学处于寒亭西北部,地理位置偏僻,没有气派的教学楼,交通不畅,信息闭塞,师资力量匮乏,近十年来仅分配了一名大学生,被全校老师称之为金凤凰。可就在这样普通的一个小学里,各项工作样样走在乡镇小学的前列。6月23日全区中小学艺体展演活动中,我校又得到了教育局领导的充分肯定。现将我校在艺体工作中的做法汇报如下:

一、成立艺体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特长化发展。

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对学校、教师的教学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校在“尊重个性,挖掘潜能,发挥特长”办学理念指引下,一方面努力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提高艺体教学的课堂教学水平,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了教育教学领域,创新了教育教学方法。具体做法是:

1、成立艺体课外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特长。先后组建了竖笛、舞蹈、合唱等音乐兴趣小组;书法、剪纸、手工等美术兴趣小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等体育兴趣小组;象棋、跳棋、军棋等智力兴趣小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择参加兴趣小组的学习。艺体教师及有相关专长的其他教师为辅导员,为学生提供指导。同时要求指导教师必须做到每学期有计划、每次训练有内容,学校值周人员全程督查,切实保证每一堂课的训练质量。

2、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在禹王湿地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的情况下,以“生态环保”为主题,以湿地公园为主阵地,开展“知我湿地”、“爱我湿地”、“护我湿地”、“兴我湿地”系列生态环保绿色行动,把体验学习活动与少先队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及时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3、积极搭建学生们展示特长的“舞台”:我校的指导思想是“以赛促教”,让这些有特长的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体验展示风采的快乐。除了让他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艺体大赛外,学校还有常规性艺体演出活动,如“六一文艺汇演”、“元旦联欢文艺汇演”、“庆祝七一”等等。使学生的能力在活动中得到锻炼,素质在参与中得到提高。对于学生来讲,赛前准备就是一次很好的训练过程,经历一次比赛,无论胜利还是落后,都为他们积累了一次人生经验,让他们经历了一次成长过程,为他们以后更好地步入社会大舞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各艺体兴趣小组的开设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学生艺体好苗子,而且极大地推动了学校整体艺体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推动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

二、学科特色:

(一)艺术类:

1、音乐老师利用音乐课堂调动学生,组织准备,在宽松、愉快和谐的教学环境中激发学生对艺术的追求。课堂中主要有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音乐律动:“跟我一起手舞足蹈”,伴随轻快活泼的音乐,学生跟随老师的动作一起舞动,课堂呈现动感和谐的气氛;第二个环节是“跟我一起吟诵小诗”,把歌词变成小诗,和学生一起吟咏;第三个环节“跟我一起放声歌唱”,把音乐和小诗合在一起,完成音乐课教学的主要任务;第四个环节“随着音乐跳起来”,以刚学过歌曲作为伴奏,在教室或室外舞动,从头部颈部的活动一直到腿部脚部,使全身各个部分的柔韧性、动作的协调性得到了训练。此外,音乐课堂上不仅是让学生会唱几首歌,更重要的是改变学生的思想,改变他们不善交流,不善表现的现状,让学生不仅会唱歌,还要爱唱歌,要勇敢的表现自己,与人交流,舒展自我,大胆表现。采用演唱比赛、合唱团演唱、校园广播站播放等形式,推广校园歌曲。丰富了音乐教学资源,提高了学生艺术修养,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在节目组织上,无论是有基础的还是没有基础的,所有师生全员参与,大家集思广益,不会的就上网搜查,号召学生自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极大地丰富了节目的表现形式。在六一儿童节,六年级一班的青春韵律操,六二班的舞蹈《开门红》等,获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书画类:比赛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我们东南孙小学的绘画比赛别具一格,绘画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在节假日,主题就是“庆国庆、中秋节、庆祝六一”等,“语文大观园、数学乐园、我的英语我最爱”等与学科内容相联系,“走进湿地、我说我的低碳生活”与我们禹王湿地息息相关。这些绘画比赛,得到了科任老师的充分支持,通过训练比赛,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快速、准确、熟练的技能。真正使学生学有所得,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将美术兴趣小组开展得丰富多彩、富有特色。让学生真正从探究中有所收获,从而使学生的探究实践得到不断提高和完善。

6月23日的书画作品展览就是我校素质教育工作的缩影。这些作品有些是学校的美术课堂作业,有些是美术课外活动小组的创作积累。几十件涂鸦之作,稚嫩而笨拙,看似随心所欲,却充满着天真与美丽,流露着欢乐与幸福,闪烁着机智与聪颖。小作者用画笔书写纯洁的童真,刻画七彩的生活,更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欣赏这些画作,我们有机会用孩子的眼光观察世界,世界原来如此美丽;我们有机会用孩子的心灵感受生活,生活本该如此多彩;我们有机会用孩子的手描绘未来,未来必将如此辉煌!欣赏这些画作,我们仿佛听到孩子们创作的心声:因为我的独立和自由,所以规则不会限制我,技法不能约束我。如果我渴望表达,线条就会是表达的工具;如果我渴望交流,色彩便成为交流的桥梁。画笔是我的翅膀,我,在我们的世界里快乐而自由地飞翔!

(二)体育类:

1、我校体育组选派了年轻教师参加了寒亭区组织的小学校园集体舞培训,教师尽心尽力,严格要求,力求把每一个动作标准又规范,有利于准确的教给学生。于9月底学校全体教师集中学习校园集体舞,10月份———11月份全校学生集体学习校园舞,平时利用大课间、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学生跳校园集体舞《小白船》。舞蹈风格清新、大方,动作结构清新,紧扣简单的舞步,对于小学生容易记忆与掌握,让学生们能够轻松、快乐的舞动。舞蹈的形式变换能够吸引学生的持久兴趣,不会因为重复而感到厌烦,能够有效的增强学生艺术美感及身体协调性。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我们总结出以下几点:让学生们通过多媒体观看校园集体舞录像,建立一个完整的动作概念。教师讲解示范,先教会学生们基本步伐,再整体练习。数拍子完成脚和手的完成动作。舞蹈中每个动作做八拍处理。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动作反复次数可视当时教学情况及学生状态而定。教学中要注意动作与音乐的配合,培养学生良好的节奏感,这样可以大大调动提高学生的表现能力。反复练习的过程中,在学生能熟练的完成的基础上再进行分段教学,同时穿插队列变化。

 在教学过程中与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密切配合,组织好学生纪律,有秩序的进行集体舞教学,力争使每个学生都掌握所有舞蹈动作,并都能随音乐有节奏的进行集体舞表演。从学生欢快的舞步、开心的笑脸,我们不难感觉到校园集体舞的育人价值。让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他们一定会健康美丽、端庄自尊。

2、回味童年小游戏。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也是物质生活极度贫乏的年代。那时的游戏也都极其简单、随意,极其贴近自然。滚铁环、丢沙包、跳房子、抽陀螺、跳猴皮筋、骑马打仗……,这种种简单而又充满童趣的游戏,曾伴随着几代人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在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的岁月里所享受的无拘无束的快乐时光,不仅成了大人们美好的回忆,也变成了现在孩子们遥不可及的天堂。六年级一班的班主任王丽霞老师就组织了一个叫“回味童年老游戏”小组,由自己担任组长,玩起了儿时的小游戏,使大课间活动丰富多彩,给了同学们自由活动的空间。23日,区教研室领导看到二年级五六个小朋友单腿勾脚相连,边拍手边唱儿歌《马兰花》:小皮球,香蕉梨,马兰花开二十一,二呀二五六,二呀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儿童稚嫩的声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让所有在场的领导心灵得到了一次回归。

自从我校开展快乐大课间活动以来,所有的学生玩得津津有味。因为现在的学生要求独立活动的意识很强,不愿意有人管他们,特别不喜欢管得很严,那样就会玩得不开心,有失落感。而大课间营造的是一种宽松、自由、平等、和谐的气氛以及多向的情感交流。在这样的氛围里,每一位同学都会焕发出巨大的热情来参与活动,展示自己的能力,同学们喜欢以这样形式的玩,从玩中得到乐趣。

(三)综合实践类:

1、建立综合实践基地,依托湿地特色,落实校本课程,将知识同生活实践结合起来,落实到孩子们的点滴行动中。我们与西官亭社区协调建立了综合实践基地,利用双休日及节假日组织队员向游客分发生态环保宣传单,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环保调查、知识讲座、作品展示、实地考察等系列活动,了解自己家乡生态的重要性,从小树立爱我家乡,自觉保护家乡生态环境的意识,并通过孩子影响家长,共同树立环保理念。

2、在活动中发现问题,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开展了低碳生活知识、我的衣食住行、寻找低碳生活小妙方、废物利用手工艺术制作等一系列活动,把节能、节水、节电、回收等知识纳入活动内容,从而培育学生树立起“低碳生活是每一个人应有的生活态度”, 以自己的行动自觉加入到低碳生活的队伍中。从确立主题、划分小组制定方案、活动实施、成果展示,所有的资料收集、汇总整理、补充完善全是学生合作完成,老师在活动中的职责就是指导、引导、组织、管理、评价他们的活动。他们在活动中认知,在认知中感悟,在感悟中引领行动,在行动后书写感想,活动是综合实践课的主旋律,孩子才是这个课堂真正的主人。

三、不足与困惑:

1、音体美器材缺乏。没有足够多的器材,即使有一部分,也比较陈旧。

2、音体美课程不受重视。个别教师认为音体美不是统考科目,经常会受到其他“主课”的排挤。

3、音体美师资力量不足,需要补充新生力量。

4、教师个人困惑。如:一方面想让学生主动参与活动,快乐的进行音体美教学;另一方面又承担着语数课程,教学上有一定的负荷,这种兴趣和活动之间的矛盾使很多中小学音体美教师为难。

5、教学模式陈旧,渴望教研室组织对音体美老师进行学习培训,学习教学新模式新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