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7.《船长》教学设计及反思  

2011-09-26 18:38:18|  分类: 教学案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船长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理解有关词语。

2、通过朗读课文和背诵课文片断的训练,感受哈尔威船长忠于职守、舍己为人的精神。

3、联系课文内容,理解文后作业4中的两个勺子,能给课文分段,概括段落大意。

4、学习课文通过人物语言和行动的描写来表现人物品质的写法。

5、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片断,“哈尔威船长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长岗位上……他又一次运用了成为一名英雄的权利。”

教学时间

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导人新课,激发兴趣

1、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最能示出一个人的灵魂,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一篇段篇小说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伟大。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课文——《船长》

2、看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请同学们从课文中寻找答案。

二、初读指导

1、自学生字词。

(1)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画出不理解的字词。

(2)查字典或联系上下文,理解下列词语:

  震荡 调遣 大副 井然有序

  威严 履行 深渊 忠于职守

2、检查自学效果。

(1)出示词语:

  哭泣 机械 灵魂 争执 控制

  调遣 呼号 斗殴 克莱芒 可怖

(2)指名朗读,指导学生从平翘舌音、前后鼻音、一字多音等方面区分加点字读音的异同。

(3)了解词语掌握情况,重点理解下列词语的意思。

  

  

 

 

3、指名分自然段读课文,教师相机指点。

4、默读课文,按提纲“遇险一自救一牺牲”给全文分段。

讨论:第一段(第1、2自然段)

     第二段(第3—28自然段)

三、作业

1、生字描红、临写,抄写词语。

2、朗读课文。

 

 

 

 

 

 

 

(文中写了他的一件什事?为什么说他的灵魂是伟大的?)

 

 

 

 

理解词语。

 

 

 

 

 

 

 

 

 

哭泣:小声地哭。

调遣:调派,差遣。

威严:威武而又严肃的样子。

履行:实践(自己答应做的或应该做的事)。

肇祸:闯祸。

大副:船长的主要助手,驾驶工作的负责人。

深渊:很深的水。

井然有序:形容严整而有条理,一点都不紊乱。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读准生字和词语的字音。

 

 

 

理解词语的意思。

 

 

 

 

 

 

 

 

 

能给课文分段,培养学生概括段落大意的能力。

 

第二课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复习检查

  指名说说课文大意。(板书:遇险、自救、牺牲)

二、精读训练

1、谈话引出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

(1)哈尔威船长是个怎样的人?(用文中的句子回答)

(2)出示:哈尔威船长一生都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履行做人之道。面对死亡,他又一次运用了成为一名英雄的权利。

(3)指名用自己的话说说“忠于职守”、“做人之道”的意义。你怎样理解句中的“又”的?

(4)朗读这段话应该用怎样的语气读?为什么?

 范读、指名读、齐读。

过渡:课文怎样具体写他忠于职守,履行做人之道的?

2、朗读理解课文第一段。

(1)默读、思考:“诺曼底”号是在什么情况下被撞的?当时情形怎样?(画出有关词句)

(2)这紧急的情况可用什么词来形容?

 (板书:千钧一发)

(3)朗读指导。

 指名试读,相机指导。(开始时语调平缓、轻快,后来要急促,最后一句话要用紧张的语调读,因为情况危急)

  指名再读,及时鼓励。

  过渡:如此重大的灾难降临了,哈尔威船长是怎么做的?

3、朗读理解第二段。

(1)速读,找出最能表现船长沉着镇定的一段话。

(2)出示:哈尔威船长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长岗位上,沉着镇定地指挥着,控制着,领导着。他把每件事和每个人都考虑到了,他仿佛不是在给人而是给灾难下达命令,一切似乎都在听从他的调遣。

(3)出示挂图。

(4)图文结合,理解船长的“沉着镇定”。

 (板书:巍然屹立)

指名感情朗读这段话。

看图听老师背这一段话。

 (5)他真的把每一个人都考虑到了吗?

(6)哈尔威船长分别是在什么情况下下达了哪些不同命令?结果怎样?从中我们可体会到他的哪些品质?

(7)出示:没有一个人违抗他的意志,人们感到有个伟大的灵魂出现在他们的上空。

指名读。

为什么没有人违抗他的意志?

“伟大的灵魂”指什么?

 (8)指导朗读第二段。

  指导:读哈尔威船长的命令时应凝重有力,作者的议论应读得稍慢、庄重,对话部分应急促。

  指名分角色朗读。

三、总结全文

1、分角色感情朗读全文。

  提问:本文从哪几个方面来写哈尔威船长的?从中你能感受到哈尔威船长的哪些品质?举例说明。从行动和语言上来描写的,如……

  我们今后在写作中要学习这种写法。

2、看板书总结。

  哈尔威船长在“诺曼底”号客轮遇险的万分紧急的时刻,巍然屹立在船长的岗位上,沉着镇定地组织指挥着救援工作,果断地下达了一个又一个命令,使船上60人脱险,他自己却以身殉职,英勇牺牲。课文歌颂了他忠于职守、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

  (板书:忠于职守舍己救人)

  四、质疑

  五、背诵第29、30自然段。

六、指导学生完成《补充习题》。

 

说说课文大意。

 

 

 

 

 

 

 

 

 

(这段话是对哈尔威船长一生品质的赞颂。他面对死亡,想到的是忠于职守,想到的是履行做人之道,充分表现了他高尚的品质,应怀着崇敬之情,用赞颂的语气来读)

 

 

 

 

 

交流讨论:

“像平常一样”可见这条航线是“诺曼底”号的定期航线。

“薄雾笼罩”是事故发生之因。

“一声巨响”、“剖开了一个大口子”、“海水猛烈地涌进船舱可见事故之大,情况之危急。

 

 

 

 

 

 

(万分紧急,千钧一发……)

 

 

 

 

 

 

 

 

 

 

 

指名感情朗读这段话。

 

集体看图背诵这段话。

 

 

 

 

 

 

 

看图说说船长的神态和动作。

 

 (他把自己给忘了,面对灾难,他早已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这是多么高尚的品质啊!)

 

 

 

 

 

 

 

 

 

 

 

 

 

 

 

 

 

 

 

背诵第29、30自然段。

 

 

完成《补充习题》。

 

 

 

 

 

 

 

 

 

 

 

 

 

 

 

 

 

 

 

 

 

 

 

 

 

 

 

 

 

 

 

 

 

 

 

 

 

 

 

 

 

 

 

 

 

 

 

 

 

 

 

 

 

 

 

 

 

 

 

 

 

 

 

 

 

 

 

 

 

 

 

 

 

通过朗读课文和背诵课文片断的训练,感受哈尔威船长忠于职守、舍己为人的精神。

 

 

 

 

 

 

教师以自己高超的朗读技巧,指导学生通过朗读重点词句,体会人物思想情感,表现危机到来时的紧迫和危险。尤其是朗读船长和机械师、大副等人的对话这一段,充分表现了船长的威严、镇静、果断、忘我的性格和品质,以及船员的训练有素、互相合作的精神,教师、学生和观众都受到深深的感染。

1、变“教教材”为“用教材”
  “教材无非是个例子。”教师要善于抓住了课堂上的亮点,及时点拨引导,激发学生超越于知识之上的智慧、灵感、激情和创造性的生命活力,让学生凭借教材中的言语,对教材进行重新组合、裁剪,真正把教材当作例子,把学生的问题、困惑、兴趣、经验、感受等作为教学新的生长点,从而让教学充满了生命的活力。本教例就是这样,教师及时抓住闪亮点“船长能否自救”让学生讨论、争论、辩论,从而引发思维,加深感悟,并生发新的疑问,把学生导向不断探究!这才是真正“教材”的意义。
  2、变“接受学习”为“探究学习”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在人的心灵深出,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此教例中,教师不是直接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获得唯一答案,而是抓住契机,及时引导,让学生自由组合,自主学习,集思广益,采用自学讨论、争论、辩论的形式,开放性的研究学习,使学生受益匪浅。
  3、变“封闭教学”为“开放教学”
  新课程标准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教学资源。此教例就充分体现了开放,不拘泥于教材,不停留在学生仅有的感受“哈尔威是位忠于职守、舍己为人的英雄。”基础之上,解放学生的脑、嘴、手等,放飞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怎么想就怎么说,鼓励他们大胆质疑,认真研读,勇敢辩论……同时开放到课外,搜集资料,寻根查源。这样的教学,对学生的发展是深远而有益的。

4、教学方式的转变。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是一个平等参与者。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体,在阅读实践中,通过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加深理解和体验,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的乐趣。
  抓住了课文最后一句直接赞颂哈尔威船长的话,这句话意义深奥,在教师引导下,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读懂了。在思考、讨论、解疑的同时,深化了对文章思想内涵的理解。学生从他的言行中感受他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亡留给自己的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和他临危不惧、忠于职守、爱护妇女儿童的高尚品质。把语言文字训练和思想教育紧紧结合起来,发掘了其中的思想教育因素,片段最后的说话、写话训练则达到了水到渠成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