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新学期,送给小朋友的开学收心良方  

2012-01-31 20:50:15|  分类: 我是班主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学期,送给小朋友们的开学收心良方 - Lily老师 - Lilys blog—少儿英语分享博客
 
收心不能急刹车
  [症状一:喜忧参半]不少学生反映,开学前几天又开心又难熬。开心是因为可以回到学校和同学见面,难熬是因为家长总喜欢给自己定下很多学习目标,让学生们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掺杂了一些担忧。

  [专家诊断]刚开学就采取过分施压的方式给孩子收心不恰当。因为孩子经过假期休息,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给他们过多的压力,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有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专家建议,家长应正面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开学,唤起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不要对孩子说 “开学了,收心啦”之类的警告。让孩子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谈谈心,聊聊新学年打算,能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


  消除畏难情绪
  [症状二:畏难情绪高涨]编辑发现,多数孩子对开学存在惧怕、逃避的心理,表现出慵懒、茶饭不思的消极“症状”。

  [专家诊断]这是孩子普遍存在的对新学期的畏难情绪,尤其是孩子仍处在假期的热闹中,突然要“冷处理”迎接开学,大反差下会使孩子抗拒或不合作。专家建议,家长可对孩子配备一些健康情绪的“甜言蜜语”,例如激发他们对新知识的兴趣和好奇,引导孩子进入新角色,告知其许多未完成的事可以等待下一个假期完成等。


  调整好学习生物钟
  [症状三:身在曹营心在汉]看电视、打游戏、K歌,有些同学的暑假活动安排得丰富多彩。和父母出去旅游,还有经常和同学一起玩耍,让他最高兴的就是大睡懒觉。马上就要开学了,肯定会有好多学生说:“有点不适应。”

  [专家诊断]这种状态是典型的“开学综合征”。假期里,适当休息和放松有利于身心健康,但应把握尺度,不要使自身生物钟紊乱。临近开学,学生应注意减少非学习活动,让心慢慢静下来,以免过度疲惫。专家建议,抓紧“调时差”,恢复正常的作息制度。同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制订新学年学习计划,和孩子一起学习,让孩子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有选择地买辅导书
  [症状四:不计钱数]寒假即将结束,很多学生开学要考试,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也开始忙乎起来——走进书店为孩子购买教辅书。父亲因抽不出空,便嘱咐儿女自己到书店购买辅导读物,“尺度”是“不计钱数”。到了书店,也不多看什么,只要感觉与学习搭界的便买下。

  [专家诊断]临近开学,适当买些辅导书籍,也在情理之中。但把整个学期可能需要的书“一次性”买完,这样的购买法并不科学。学科类的辅导书籍。究竟要不要买、怎样买是很有讲究的,要有目的,有所选择,而且不能光盯住几门学科,现在一下子买得太多,有可能消化不良。现实的态度应是因需而购,为我所用。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