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把奉献和爱心铸在平凡的事业中——实验小学马桂英老师  

2012-02-05 20:05:33|  分类: 我是班主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奉献和爱心铸在平凡的事业中

——实验小学马桂英老师

今年已经50岁的马桂英是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32年来,她一直默默耕耘在农村小学教育的田园里。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是她工作以来的真实写照,也是她的执着追求。

三十年前,踏着自己恩师走过的路,年仅十八岁的她圆了儿时的梦想,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崇尚的神圣情感,走上了三尺讲台。从踏入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立下了“当圆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的誓言,并为自己定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准则。在那一方黑板前,用全部的深情和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幼苗,用满腔的热血谱写着自己的人生乐章。

一、爱心感化,做好班主任工作。32年的教学生涯,马老师几乎每年都做班主任工作,一直到今天,马老师还做在干班主任,品尝到了做班主任工作的苦辣酸甜。多少次,学校把最差的班级交给她。为了带好每个班,马老师兢兢业业,不辞辛苦,把自己的心血倾注在了每一个学生的身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春风化雨般的思想教育,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差班总会变成全校各方面最好的班级。

多年的班主任教学管理,让她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班级管理办法。每接一个新班,首先她会在最短时间内了解班内的每一个学生,马老师然后制定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计划。根据计划的内容与方式方法,她尽最大的努力去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并发挥班干部小助手作用。这样,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不久就会发现,马老师每接一个新班不多久时间,一个带着马老师烙印的有良好班风学风的班集体就在展现在大家面前。

马老师喜欢学生,她爱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在马老师的课堂上从没有过疾风骤雨式的严厉训斥,有的只是润物无声的谆谆教导。马老师用爱心和她特有的有感染力的语言把每一个孩子的心门打开,让每一个孩子都乐意与老师交流。30年来,她用倾听,不知让多少学生将烦恼释怀,她用话语,不知打开了多少学生的心结,她用关爱,不知给多少学生送去了温暖……马老师一直用智慧的爱去感悟他们,教育他们。她坚持教育面向全体,坚信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她将更多的爱与关怀给予学困生,学困生都最喜欢上她的课,在马老师的课上总是积极回答问题,因为老师脸上信任的笑让他们肯定了自己的价值,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马老师用信任的笑将爱撒满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王晶是马老师教过的学生,父母离异后,跟父亲一同生活。因为缺少双亲的关爱,王晶行为离群,经常迟到、旷课,常因一点小事就向同学大打出手。看到这一切,马老师没有因他违犯纪律而训斥、挖苦他,而是以母亲般的爱心关心她、爱护她。在一个秋风萧瑟的早晨,当马老师在教室看到只穿了一件薄薄的衬衣的王晶,小脸冻得煞白,不停地哆嗦时,马老师感到一阵揪心的痛,急忙找来一件绒衣给她穿上。了解到因为爸爸昨晚没回家,她没能进去家门,在邻居家借宿一夜时,马老师又赶紧领她去吃饭。父母的漠视、老师的关爱,使得这个孩子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爱的付出获得了爱的回报,一届又一届马老师送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都对马老师念念不忘。每年的教师节,马老师收到的祝福卡片最多。每次走在大街上,总有教过的学生及学生家长老远就跟马老师打招呼。

二、课堂教学,减负高效。一个热爱自己事业的人,除了强烈的责任心,还要有渊博的学识与拼博的精神。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长流水。参加工作以后,马教师抓住一切学习培训的机会,努力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普通话、计算机、参加学历提高学习,积极参加各级教研及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正因为有了平时的积淀,使马老师有了极高的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课堂教学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教学,形成一套扎实有效的教学方法。针对课堂教学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她总是从学生现有水平出发,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不抱怨学生,查找各种资料,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采用每周自编的小练习,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尽管自己要多花一些功夫,但学生作业负担轻,学习效果好。多年来,马老师所带班级学生的数学及格率均达95%以上,优秀率均在80%以上,优秀率、平均分等各项指标,一直稳居全校平行班第一。她的“减负高效”教学,得到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的一致认可。

在教学实践中,她积极投身于教育科研,先后承担了中央教科所的《以多元智能促学生全面发展》的实验课题和省级课题《利用数学学具,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这两项课题均已结题,承担的省级课题获省教科研成果一等奖。此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获奖。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从教32年来,她辅导的学生数学竞赛多次在区、市获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她先后被评区教学能手,区优秀教师,获区园丁奖。“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马老师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寒亭的教育事业继续书写着教育的赞歌。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