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引用】享受担当  

2012-03-17 11:47:13|  分类: 教学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万玮《享受担当》

很多孩子在做错事以后,不是主动地承认错误,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是想方设法推卸责任,对自己的错误避而不谈或轻描淡写说上两句。作为班主任,您是怎样引导孩子学会对自己的错误负责的?

                                                              ——河南杞县西寨乡中学  郭中原

日本学者高桥敷在其《丑陋的日本人》一书中讲述了其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

在秘鲁一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期间,高桥先生与一个美国家庭比邻而居。一天,这家人家的小男孩不小心把足球踢到高桥家的窗户上,一块玻璃打碎了。

第二天一早,小男孩叫了一部出租车送来了一块玻璃,并向高桥先生解释昨晚没有来道歉是因为玻璃商店已关门。高桥夫妇十分感慨,不仅留男孩吃了早饭,还送了他一袋日本糖果。

不料,之前并不曾露面的男孩父母却找上门来,将那袋糖果还给高桥。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一个孩子在闯祸之后,不应该得到奖励。

这是美国人培养孩子责任感的方式。孩子闯了祸,父母并不帮他出面,而是让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帮高桥家买玻璃,也许是小男孩的第一反应,也许是父母帮他出的主意,但是经过这件事情之后,再有类似的情形发生,男孩一定知道该如何独立处理。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孩子犯了错不愿承担责任、推脱甚至逃避,根源多半在家庭教育身上。

看看我们身边的家长:孩子绊倒了,母亲教孩子骂“凳子是坏蛋”;孩子把碗碰翻了,妈妈连连责怪自己没有把碗放好;孩子漏做了题目,妈妈抱怨爸爸只顾看电视没检查孩子功课……难怪一位教育学者说:中国父母的行为怎么看都像是教育孩子要学会推卸责任!

因此,才会有儿童教育专家说:没有不称职的孩子,只有不称职的家长!

人犯了错不愿担责乃是天性。因为承担责任便意味着要接受惩罚,没有人天生喜欢被惩罚。孩子犯错之后,父母出于疼爱之心,对孩子表示关切无可厚非,但若是帮助孩子逃避责任,以顺应其天性,这种帮助,实质上是一种戕害!

作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教师理应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责任观。具体做法有二:

第一,设定制度,让每一个人为自己的错误埋单。一位班主任带着学生去春游,提前买好门票让每一名学生自己保管,并声明遗失不补。到了游乐园,一名学生突然发现自己的门票找不到了。教师安排其他老师带学生进园游玩,自己留下来陪这名学生留在园外等待。教师对学生说:老师可以帮你重新买门票,可是既然之前有了约定,就必须遵守。那一次的教训让这个孩子记忆深刻,后来他担任了班级物品保管员的重任,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第二,为责任赋予价值。一件苦差事,没有人愿意做,如若赋予其价值,则应者必众。这种价值,可以是物质方面的,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然而更加持续有效的激励,一定在精神层面。

例如,我们告诉男孩说,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是“男子汉”,从小熏陶孩子“一人做事一人当”的理念,将来的社会必会多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哪一天读到余秋雨说的话,“男性的第一魅力是责任感”,将之告诉男生,只怕他们日后在犯错受罚时,心里也会平添几分自豪感。

读书有一种乐趣,不读书的人是体会不到的,只有深入其中,方解其中之味。责任亦是如此,当一个人勇于面对,不断担当的时候,他更容易养成这样的习惯,并享受这样的姿态。

如同梁启超先生所言: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