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引用】换一种心态当老师  

2012-03-06 09:44:55|  分类: 人生向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爱军《换一种心态当老师》

当代著名学者朱永新认为,中国教育最缺的是人文关怀,即不把人当人对待。他坦言,不做蜡烛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在应试教育当道和分数至上的今天,家长和学校要的是分数,社会承认的是升学率。因此在有些地方,教师几乎成了追求分数和提高学校升学率的工具。至关重要的教师专业成长,被学生的发展取而代之;以人为本的良好工作环境,很少有人重视;教师的身心健康与否,更无人问津。老师们既要当班主任还得教双科,既要抓好教学还得心系学生安全,既要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还得教育不成熟的学生。心中装着事业,背上压着分数,口中喊着课改,手中举着教鞭,教师们就这样早出晚归、起早摸黑,风雨兼程地一路走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能者多半是积劳成疾或英年早逝,凡者则怨天尤人职业倦怠,即使是胸怀壮志的年轻人,也只能发出“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悲凉感慨!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工作,教师真成了蜡烛。呕心沥血,在匆匆忙忙的生活中透支自己的身体健康,从参加工作直到退休,直到蜡烛成灰的那一刻也丝毫体会不到燃烧自己和照亮别人的幸福。

    或许,这是中国长达千年的科举考试给时代留下的痼疾;或许,这是我们穷国办大教育需要精神先行的苦衷与悲哀。

    每当看着身边的教师身陷应试教育泥潭并在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教育现实中挣扎时,每当听到身心疲惫的教师发出这样或那样的牢骚时,我在心里千万次的问自己:

    老师,怎么了?

    也许是太累了,该歇歇了。把忠诚、奉献、牺牲等等责任暂时忘却,把一切名利和万能的分数抛在一边,找一个风清人静的夜晚,泡一杯淡淡的香茶,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上一个自己钟情的教育网站,品一句教育大师的至理名言,你会发现:这是一种新的生活!读读魏书生“少埋怨环境,多改变自己”的人生哲学,或许会让你解开郁闷已久的心结;读读特级教师钱梦龙、窦桂梅、支玉恒的成长经历,或许你会找到名师成长的秘诀;读读西部代课教师李小峰的感人事迹,或许你会心有所得;读朱永新,走进朱永新的新教育理想,或许会让你激情澎湃,心智澄澈……

    打起精神,整理好自己的情绪,换一种心态投入新一天的工作。教育是一种有遗憾的事业,教育工作也就是普通教师的主要生活,只有走在追求理想的路途中,只有在发展学生的同时发展自我,才能在日常琐屑的工作中找到幸福。于是,你善待每一个学生,你精心准备每一节课,你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你宽容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于是,你重塑理想面带微笑地走过每一天。

    换一种心态当老师,或许,你会找到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教育的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