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原创)要有一支灵动的笔  

2012-07-25 16:45:30|  分类: 教学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有一支灵动的笔

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东南孙小学  程秀梅

 在课程简报、优秀作业上,那一篇篇饱含真情来自一线教师的文章,让我眼界大开。我多想有一支灵动的笔,一支马良的神笔,自如地写下我内心的感受。

 经常跟学生们说:写作不是躺在纸上的文字符号,而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站在你面前的有生命的。那些写作方法、条条框框可以不记,可以不用,关键在于体会、感悟、内化成自己的本领。

 每一次的习作,我都与孩子们比赛谁写的有灵气,他们兴致可高了,一致决心胜过我。请看庞凯春同学笔下的妈妈:“妈妈的左眼是用来看电视的,右眼是专门来看我学习的。两只眼睛都很忙,太累了!要是再长一只眼睛多好啊!不行不行,再长一只眼睛的话,我可没法活了!”孙迎新同学描写老师:老师那两只眼睛,就像是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犀利的眼神盯着我们,要是谁一乱动,必死无疑!徐光瑜同学家的大公鸡:我往哪走,它就往哪追,这下我可慌了神,心想:“你这个家伙,爸妈在家,你就装弱小,他们刚走你就开始叛变,爸妈回来就把你炖汤喝!”徐硕之爸爸的那几句话:我都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天天就知道耍,明天一把火你这些小玩艺儿烧了!”

 不服不行,学生的话来自生活,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看看我写的教育随笔,常常题材雷同,做法相仿,往往停留在事物的表层,浅尝辄止,说的是大家都说过的话,再引述几条教育家的语录,把自己做过的事写一写。既缺少鲜明的个性色彩,又缺少独特的想法与做法。跟孩子相比难有亮点,更不用说发人深思,令人心灵震撼了。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多动多写,多学多思,思想才会逐步深邃,思维才会日益流畅,语言的含金量才会越来越厚实。在研修这个平台上,我将不断舞动手中这支并不灵动的笔,为平凡的工作增添光彩。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