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转载】《巧用玉米皮》教学设计  

2013-03-26 14:47:55|  分类: 教学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liangaizhouzhou《《巧用玉米皮》教学设计》
 

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在初步了解玉米皮的特点及用处的基础上,学习剪贴、粘贴、编织等方法。

2、技能目标:能够运用玉米皮和自己掌握的方法,设计制作一个完整的作品,在活动中培养学生挑选、整理、设计、编织、剪贴、粘贴、缝制、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技能。

3、 情意目标:通过本次活动,激发学生对民间传统工艺的热爱。培养学生关注身边生活、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真实情感及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意识。

二、教学重点:

通过观赏实物、尝试制作,激发学生对玉米皮巧用的兴趣,从而确定活动主题。

三、教学难点:

    提出有价值的问题,选择研究的问题并制作动活动计划。

四、教学准备:

课件、有关玉米皮工艺品的资料

五、教学过程:

1、情景导入,引出主题

学生们顺着老师手指的方向去观察窗外的景象,发现玉米秆及玉米皮,想想玉米皮都有哪些用处?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出在农村,大部分玉米皮用于烧火做饭或直接扔掉,但其实玉米皮有许多特殊的功能,比如可以用他制作精美的工艺品,下面请大家观看大屏幕,说说你们看到了哪些工艺品?(播放课件重点介绍匈牙利老人用玉米皮做玩偶、衡水农妇巧用玉米皮)

生:花篮、小动物、蒲团…...

设计意图:通过创设具体的情境来引入新课,让学生感觉自然、亲切。通过播放课件,学生在欣赏的同时,又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体验学习的生活化,并为学习新课做准备。

2、提出问题

师:通过刚才的课件,你们喜欢这些工艺品吗?

生:喜欢。

师:你们知道吗?这些都是由玉米皮编制成的。你们有兴趣自己亲手做一件玉米皮工艺品吗?

3、点击问号

你想用玉米皮制作一个什么样的作品?怎样做呢?

4、确立主题

(1)学生自己提出感兴趣的问题。

(2)组成小组,选出组长。

(3)明确小组课题。

5、制定计划

(1)制定活动计划,明确活动时间及活动目标。

(2)各组交流计划,互提建议,进一步完善小组活动方案。

设计意图:通过分组及选择研究课题,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6、拓展学习

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段老师搜集的视频资料,咱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播放课件)同学们,视频中的叔叔很了不起,通过他的加工和装饰,这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已走进香港的千家万户。老师相信,你们手中的作品,经过加工和装饰也会变得更加美丽。同学们,生活中美无处不在,因为劳动创造美。只要我们爱动手、勤动手,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7、教师小结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