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转载】坐、立、行、读、写  

2015-04-11 17:52:23|  分类: 学习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教育者周卓民《坐、立、行、读、写》
 

小学生要练好五姿势,坐、立、行、读、写。

坐、立、行、读、写 - 教育者周卓民 - 教育者周卓民

 

坐、立、行、读、写 - 教育者周卓民 - 教育者周卓民

 

正确的坐、立、行、读、写姿势,不但能预防少年几童的脊柱和胸廊畸形,防止慢性疾病,而且可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减少疲劳。

一个人的体型、仪态和动作习惯,都是从小逐渐形成的。决定人的体型的因素是骨骼,主要是脊柱。由于小儿的骨骼和肌肉发育差,容易受外力的影响而变形,所以,如果坐、立、行走的姿势不正确,时间久了,就会造成骨骼的变形,孩子的体态也就不端正了。

正确的坐势应是:身体端正,大腿平放椅面上,两脚平踏在地面上。看书时,书本不要直立,应平放在桌面上,身体不要趴在桌子上。写字时,双臂要等长地放在桌上,一长一短身体就会歪斜,胸和桌缘的距离为一拳头。有的孩子爱把半个脸歪枕在手臂上,斜着脑袋写字、看书,或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这些姿势都不好。站立时,应使头、背、臀和脚在一条直线上,两肩在同一水平上,两臂自然下垂,抬头、挺胸,两眼向前,腹部内收,两脚稍稍分开(约一拳)。走路时,胸要挺起,不要低头,两脚的脚尖,应该指向前方,不要向里勾或向外撇。平时,背负重物时,以两肩同时承受为好。如现在小学生的双肩背书包,使书的重量分担在两肩上,既减少疲劳,又防止脊柱弯曲异常。

读书姿势是:读书时,要做到:脚放平,背挺直,眼离书本约一尺, 胸离桌子约—拳,书本稳稳手中拿,还要稍稍向外斜。

 写字姿势是:上身坐正,两肩齐平;头正,稍向前倾;背直,胸挺起,胸口离桌沿一拳左右;两脚平放在地上与肩同宽;左右两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纸,右手执笔。眼睛与纸面的距离应保持在一尺左右。正确的执笔方法,应采用三指执笔法。具体要求是:右手执笔,大拇指、食指、中指分别从三个方向捏住离笔尖3厘米左右的笔杆下端。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后,中指在内侧抵住笔杆,无名指和小指依次自然地放在中指的下方并向手心弯曲。笔杆上端斜靠在食指的最高骨处,笔杆和纸面呈50°左右。执笔要做到“指实掌虚”,就是手指握笔要实,掌心要空,这样书写起来才能灵活运笔。

总之,老师与家长要及早注意孩子的坐、立、行走、读书、写字姿势,发现孩子姿态不正确,要向孩子讲清道理,及时纠正。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