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爱我班

乘着梦想的翅膀,我们从这里起飞!

 
 
 

日志

 
 

【转载】参加全国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会 学习体会  

2016-01-14 19:46:56|  分类: 教学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1920日我和刘全玲老师到寿光参加了全国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会的学习。这次会议是由新学校(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寿光市教科研中心承办的,会议在潍坊科技学院举行。

19日一早,我们和其他学校的老师一起乘车到了潍坊科技学院国际会议报告厅,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上午,毕英春团队的骨干教师胡建英、孟祥菊、张晖以及寿光市圣城中学小学部的丁立美老师分别给我们上了低年级绘本阅读课、三年级《美丽的神话传说》主题丛书拓展阅读课、读《论语》学做人汇报展示课和六年级《绿山墙的安妮》整本书整本书阅读汇报课。下午由毕英春团队中的孙海燕、魏玉杰老师展示了低年级写字教学指导课和中年级课本与主题丛书的阅读整合课。最后崔峦老师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这一天中,寿光世纪学校的老师们向我们展示了各种课型,让我们收获颇多。其中,低年级的绘本阅读不仅让学生学会阅读拓宽知识面,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而且读后仿写更是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中年级的主题丛书拓展阅读让我们领略了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神话的精彩,这节课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粗浅阅读法,学生用这种方法在规定时间内自渎了5篇神话传说,虽然读的时间短,可是效果是很好的。不管是对文章中的人物、时间、句子还是整篇文章的内容都有很深刻的了解,最后孟老师将课文与实际联系起来,让学生们编一个关于寿光静山的神话传说,有了前面对神话传说的了解,学生创编起来就很轻松;张晖老师的课让我们领略了学生学习《论语》的魅力,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悠久,作为我们小学生来讲,不仅要学习现在的文化知识,还要领略古典文化的魅力;丁老师向我们展示了高年级整本书的阅读汇报,我在做读书汇报的时候,只是简单地让学生交流文章的内容和读后感受,而丁老师则是设置了三个环节,每一环节又设了几个关卡,环环相扣,紧密相接,对书本的内容、人物和景物描写做了细致的汇报交流,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孙海燕老师指导二年级写字时,以讲故事的形式引出课题,学生学习兴趣顿时提高,再让学生仔细观察,领悟“大”在各类字中的特点和规律;中年级阅读整合课中,魏老师将课本与主题丛书有机整合起来,不仅学会了课本知识,而且把学习所得运用在主题丛书中,提高了学生的语文能力。

20日上午我们又欣赏了来自青州云门双语学校的张云杰老师和德州市实验小学的于秋婷老师的教学艺术展示。他们的展示同样博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鼓掌。

通过这二天的学习,使我收获颇深,让我对语文学科的教学过程有了新的理解。

收获之一:

       传统的语文课,老师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学生在下边昏昏欲睡,是我们老师讲得不好吗?不是,而是学生能够参与的活动太少了。他们觉得自己无所事事。一节课下来,老师很累,而学生却学到了很少的知识。通过这二天的听课我发现,那几位授课老师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把课堂交给了学生,让学生去主动地参与,例如,老师安排了小组过关的环节,如果老师一个个地去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太浪费时间和精力,但如果放手给学生,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收获之二:

我发现这几位老师的课堂容量都特别大。如青州市云门双语学校的张云杰老师执教的主题学习单元,用一节课的时间,学完了本单元的四篇文章,改变了一个单元约用两周时间的教学模式。虽然学习的速度很快,但学生掌握的却不错。大大提高了自己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学生的主动性都很高。

收获之三:

语言积累多了几乎每一堂课上,老师们都安排了背诵优美句段的环节,尽管由于时间有限,孩子们还只背过了一两句或者一两段,但是相信这些经过背诵的语言,一定会成为孩子们大脑中的积极语言,而且,孩子们有了这种背诵积累语言的意识和训练,真的会受益终生。

收获之四

语文主题学习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有一定帮助。它给学生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阅读方法,让学生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作用,并且让个人的兴趣完成由浅入深、由粗到精的蜕变,同时又充分利用学生相互间的影响、学习作用,通过交流,达到对文学作品的阅读、理解、体会目的,另外,它不只是停留在阅读文学作品的层面上,读可以促进写。主题阅题可以帮助解决学生写作素材的大问题,让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从语言文学的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全方位地了解这一事物中蕴含的哲学思想、文化心理、人类情感、生活情趣,为学生的笔记、缩写、改写和仿写提供丰富的题材,开拓思维空间,成为学生写作起步的根据地。

虽然只是短短的二天的学习,但是我的收获却是很大,相信对我以后的语文教学会大有用处的。我打算将自己这几天的所学应用到我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中掌握更多的知识,相信学生们的语文水平一定会大有提高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